祥龙画帖(祥龙石图)

2015-11-18 阅读()


现收于北京故宫博物馆藏 祥龙石图 真迹手卷 体验本
北宋 赵佶《祥龙石图》 绢本设色 纵53.8厘米 横127.5厘米 北京故宫博物院藏 赵佶绘画重写生,以精工逼真著称。此卷分左右两部分,右部画宫苑中一珍奇石头“祥龙石”,左部为赵佶以“瘦金书”所写的题记、题诗。 徽宗皇帝以细劲线条勾勒玲珑剔透奇石的轮廓和纹理,并施水墨层层渍染,表现出石的坚硬和湿润的质感,显得一丝不苟。 而作为皇帝的画家之所以对描绘“祥龙石”如此感兴趣,则如题诗所说,是因为“彼美蜿蜒势若龙,挺然为瑞独称雄”。作品具有“瑞应”的象征寓意。


绢本,设色,纵53.9cm,横127cm

    赵佶(1082-1135年),北宋徽宗皇帝,在位25年。自幼喜好书画,于潜邸时就常与一些善画的宗室书画家来往密切。继位后,不但极力搜求古代名迹,丰富内府收藏,且不遗余力地参与和指挥画院的创作。善书法,师法薛稷,创“瘦金体”书,下笔尖而重,收笔顿而钩,结体端正,造型瘦硬,风格遒丽。作画墨色浓重,用笔粗旷,刻画精微。
    此卷为原《宣和睿览集册》中的一页。款署“御制御画并书”,钤“御书”印,并有“天下一人”花押,钤“宣和殿宝”印。徽宗为了一己之好,曾命搜罗天下奇石异卉,图中描绘的很可能是御苑“艮岳”中的实物。湖石玲珑剔透,凹凸有致。细线钩描与淡墨渲染巧妙融合,起伏变幻,精妍秀丽。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北宋赵佶《祥龙石图卷》

    赵佶,就是《水浒传》所写的皇帝宋徽宗。故宫选展的这幅《祥龙石图卷》让人想起书中提到的花石纲故事。画中仅是一块太湖奇石,绝对是被米芾拜为「石兄」的品类,成为皇家花园的点缀。这幅画代表了宋代画院的典型风格:注重法度、写实和细腻华贵。赵佶对它做了不厌其烦的深度描写,焦墨勾线渗入深浅墨的渲染,跟著是他的「瘦金体」题跋,令观者不能不对它「另眼相看」。

  赵佶即位时,接收了自太祖皇帝赵匡胤创下的皇室画院,「万机余暇,别无他好,惟好画耳。」不仅收罗了顶尖的绘画人才,也搜藏了前代重要的书画作品。更为重要的建树是编纂了《宣和画谱》,为中国绘画史留存下十分珍贵的资料。他对画院中的画工不仅如科考般出题取士,而且更不断在创作中考验艺能。他曾给画家出题「野水无人渡,孤舟尽日横。」众人画毕皆不称旨。都错在因「无人」而把画处理成空无一人,忘记还有船上的船夫舟子。

  他在评品臣下作品时,常能语出不凡,令众史骇服。例如凭画中月季花蕊枝叶的状态,断定绽放日期是春日中时。更指出画孔雀欲升藤墩之前,先迈举左足,而不是右足。《图绘宝监》指赵佶「笔墨天成,妙体众形,兼备六法。独于翎毛尤为注意,多以生漆点睛,隐然豆许,高出纸素几欲活动。」反映他是一个极富钻研精神的画家。

  所以说,赵佶的花鸟、山石、人物皆能入妙品,是一位十分专业的「职业」画家。《画鉴》记载他曾对四方贡献的奇花、珍禽、异石、佳果,累积写生达千余册。如果一册以十五版、三十幅计,则有三千多幅之巨。所以有人对此存疑,认为其中多数为画臣代笔。其实,赵佶是属于由早上一睁眼,可以画到日落的「闲人」。以他在位二十四年计,平均一年画一百余幅写生而已,作为不求勤政励治的画家皇帝,一点不算难事。

  赵佶早年曾与驸马王诜、赵令穰书画往来。后者擅黄庭坚书体;同时吴元瑜的影响也不可忽视,对赵佶书画的成功提供了丰厚的基础。所以,《铁围山丛谈》认为赵佶「在藩时玩好不凡」,「年始十六、七,笔研丹青已经圣誉人间。」勾画出赵佶在得天独厚环境中成长成才的轮廓。

  还有人以为,赵佶的作品分为粗简和工细两种,他的亲笔画应该属于非院体的简朴的风格。言外之意是,工细的作品都不是赵佶亲制,这个判断可以说是机械式的武断,完全漠视赵佶的艺术修养、艺术技巧和能力。

  靖康二年,赵佶退位第二年,金兵攻陷开封,赵佶和他的儿子钦宗赵桓,一同被金人俘押,经沙丘、徐水转辗两载,最后病死于黑龙江的冰雪寒窰之中,享年五十三岁。

  观赏了「国之重宝」首期展览,眼前图中的这尊奇石,寓蓄著多少已知和未知的故事,赵佶只讲了一部分,为观者留下更大空白的联想。